欢迎您登陆114名医导航! 支付宝/微信快速支付    

返回首页帮助中心 | 手机版

健康首页 > 健康管理

北京时间:

专家教你远离肿瘤化疗导致的恶心呕吐

2021-04-20 17:04:25 [作者]:Hakumen [来源]:文汇报

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新型癌症治疗手段的盛行,并没有动摇化疗作为肿瘤治疗重要手段的基石地位。化疗患者在接受治疗时饱受恶心、呕吐等副作用的困扰,由此引发的“心理阴影”或令患者抗拒治疗,甚至中断治疗,影响治疗效果。

化疗为什么会引起恶心呕吐?化疗时发生恶心呕吐,该怎么办?恰逢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胡夕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顾玲俐护士对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给出建议。

恶心呕吐程度因人而异

胡夕春教授说,化疗导致的恶心呕吐(CINV)和日常恶心呕吐不太一样。化疗药对机体来说就像毒药一样,无论是大脑的中枢神经系统还是胃肠道系统产生的化疗呕吐反应,本质上是身体的本能反应,是正常的反馈机制。

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因人而异,有的人用了很轻的致吐方案,吐得一塌糊涂;有的人用了很重的致吐方案,却一点都不吐。胡夕春教授称,男女病人在化疗恶心呕吐上也有区别,乳腺癌患者90%都是女病人,在使用“红药水”方案时就容易吐,属于高致吐性方案,但这个方案用于大多数男性的淋巴瘤病人,就属于中致吐性方案。

“怀孕时,有的人妊娠反应特别严重,有的人就没有什么反应。这是一样的道理,呕吐因人而异,在临床上要为每个病人定制个体化的预防恶心呕吐的方案。”胡夕春教授说。

管理“呕吐”,环境、饮食都重要

顾玲俐护士长说,住院期间,护士们需要全程参与到病人的管理,比如在化疗期间,做好患者心理上的调适、饮食的科普以及环境的准备,避免患者因为吃得不对或环境问题诱发恶心呕吐,甚至加重病情。

应对化疗呕吐,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胡夕春教授认为,化疗的第一个星期应饮食清淡、且少食多餐,化疗期间胃肠道功能较差,过多进食反而增加胃肠道负担,加重恶心呕吐的情况。在此期间,要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化疗的第二星期和第三星期可适当补充营养物质。